广州地化所在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佳绩

  
  5月15日,由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21年天河区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成功举行。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4名代表在本次比赛中表现突出,边圆圆同学获得二等奖,晋级广州市“讲科学,秀科普”大赛,石军、万志雄同学获得优秀奖,广州地化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边圆圆同学以广州地化所陈鸣研究员发现的辽宁岫岩陨石坑、黑龙江依兰陨石坑为切入点,与观众们分享了广州地化所科学家在我国陨石坑研究的探索和求证历程。 
  

边圆圆讲解《神秘的“天外来客”》获二等奖

  李诗达同学从锂电池隔膜的原理和结构入手,向大众普及了由锂电池隔膜爆炸引起的手机、汽车事故背后的原因;石军同学以铁元素以及它的“兄弟姐妹”—铁的同位素为切入点,与观众们分享了科学家利用铁等不同元素的同位素测量来自远古时期的海水年龄的方法;万志雄同学则以“蒸汽辅助重力泄油”为题介绍了稠油的形成过程和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效稠油开采技术。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赛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科学知识,也感受到了大家对于科学普及的热情,希望以后将更多研究所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分享给大家。
   
石军讲解《跨越时空的记录者》获得优秀奖
   
万志雄讲解《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获得优秀奖
   
广州地化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地化所科普志愿者队伍讲解水平,广州地化所将不断探索科学知识普及方式,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