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四进”系列活动-走进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广州科普联盟“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四进系列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携带流动展馆走进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参与主题为“创新引领 逐梦启航”科技节活动,为全校上千名师生及家长传播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科普知识。
  广州地化所科普团队携带五十多种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电气石、岫玉、硅化木玛瑙、水晶、古生物、莫氏硬度计和油页岩等,同时布置了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2020年度成果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野外考察图片展和广州市花岗岩的前世今生等科普展板,给广大附中学子展示地球科学的魅力。
   
活动现场
  参观的学生和家长们对地球自然演化过程中形成的矿物、岩石、石油和古生物化石等标本不由地展现出惊叹的表情,并对它们的成因及研究意义十分好奇。对此,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科普志愿者大显身手,热情洋溢地解说每一个学生感兴趣的地质样品。
   
志愿者们为师生讲解烃源岩
   
学生们观看图片展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该学校的师生更进一步了解地球的物质组成及生命的形成演化。通过这次科普活动,我们也更加感受到地球上每一个人,尤其是生活在新时代、新生态文明理念中新一代的青少年,对认识地球充满了向往,当然我们也只有更好地认识地球,才能够更加可持续地利用地球上的可再生及不可再生资源,才会更加懂得保护地球,才知道我们应该顺应自然演化的规律,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加可持续地幸福地生活在这个神奇的星球之上。
(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