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积极参与“百年再出发,地学科普永远在路上”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13日至17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会员单位同步开展。本次活动以“百年再出发,地学科普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宗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积极参与该项活动,精细组织了三大板块的科普活动。

  第一板块“地球与环境前沿科学科普”展板展览。展览内容包括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2020年度成果展、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图片展、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重大项目“广东省稀土资源与环境风险”图片展以及广州市科学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广州市花岗岩类地质遗迹形成过程及其旅游地质学意义”成果展,向公众介绍我所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

 

“地球与环境前沿科学科普”展板展览现场

  第二板块邀请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朱建喜研究员录制“工业“味精”--稀土”为题的科普报告,时长20分钟。稀土作为后工业时代的“工业味精”,在新材料和高科技领域的作用越来越大,人们对稀土的关注也日益增强。朱建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稀土的一些基本知识和用途,以及我国稀土资源的主要特点,以期激发青少年对稀土资源的科学兴趣。科普讲座视频在“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微信公众号发布,当天阅读量达到300多次。

 

朱建喜研究员“工业“味精”--稀土”科普报告

  第三板块在“地学与资源科普馆”仰望星空主题大厅里,播放前期录制的“依兰陨石坑”、“云游GO科学,走进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等相关的科普视频。

 

仰望星空主题大厅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惠及民生的科普公益活动,也是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主要工作。本次科普活动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活动通过不同层次、不同空间采取线下和线上进行,科普受众达1000余人,进一步扩大了我所科普工作影响,为科普公益事业贡献了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