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参加广州科普嘉年华主题展览活动

  
  9月25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科普嘉年华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举行,活动由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等12个单位联合举办。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积极参与科普嘉年华活动,精心组织“生态环保”展区的展位,为公众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地球科学科普知识等。
   
展位布展
  在主会场活动中,广州地化所围绕“百年再出发,爱护地球家园”的主旨,策划了三个主题的展出:(1)矿物、岩石、古生物和化石标本展示:地球上生物演化的各类化石;铁、铅、锰、铜等矿产资源的矿石;油气资源的烃源岩、油页岩以及宝玉石类的原矿石等50余种地质样品;(2)地震仪展示:如何给地球做“CT”?地震监测仪如何监测地震?“制造一次地震”是怎样的体验?通过地震仪互动体验真实地让受众亲身体验地震的感觉,从而了解地震的相关知识,提高人们的防震减灾意识。(3)地球科学科普知识展板:展出我所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的陨石坑、古人类重大科研成果,向公众介绍领域的前沿。
  展出期间,广州市科协、市科技局、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等领导一行到展位前巡展,讲解员汇报了我所基本情况和陨石坑、古人类遗址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就展品做了简要介绍以及地震仪体验。广州地化所具有冲击力的科研成果海报、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生动的地震仪互动体现等让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和学习,聆听讲解员解说,近距离观察各类标本,体验地震仪实时看到地震波形的变化。“陨石坑是如何发现的?坑中有矿吗?”,“古人类是如何迁移的?如何确定年代的?”,“这块岩石可以用来做什么?”,“油气保持在哪里?”,“这些生物什么地方能够找到?”,“怎样知道地震?”,“如何了解我们的地球内部?”等等。针对这些科普问题,讲解员不知疲倦地耐心解答。
   
介绍展品情况
   
抖音科普直播
   
活动现场
  据了解,2021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主会场活动设置建党百年科技成果、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健康生活、生态环保、青少年科技等六大主题展位,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体现百年科技历程,展现科技成果在改善民生、乡村振兴上的发展和成就,共有36家单位参与展览。科普日活动上线了“2021科普嘉年华”小程序,直播嘉年华展区情况,开展“线上云打卡”活动、举办“云游GO科学”线上科普游等多场活动。预计全市将有约200万人畅享这场科普盛宴。
  全国科普日是社会大众了解科研机构研究的窗口和平台。广州地化所此次助力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极大地宣传了我所的科研成果,让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习有关地球科学的科普知识,激发他们对地球科学的浓厚兴趣,使他们亲身感知到科学的魅力和神奇。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矿物岩石学会、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协会的大力支持。
(学会与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