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市中学

  

  9月28日,第二届深圳科普月光明区现场活动启动暨光明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在光明区艺术中心图书馆举行。深圳市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刘星成、邓阳凡2名特任研究员担任光明少年科学院学部指导专家。

  刘星成应邀走进深圳市光明区第二中学为初二年级学生作主题为“地球里面有什么”的科普讲座。“地球里面有什么?我们是怎么知道地球里面有什么?为什么我们关心地球里面有什么?”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地球内部是由什么构成的?”、“怎样研究地球内部?”、“研究地球内部的意义”以及“地质变化带来的影响”等。刘星成博士将科学理论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一起与同学们探究矿物、陨石、火山作用与气候变化,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激发出他们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

 

 

  刘星成博士科普报告现场

  在成立仪式上邓阳凡博士通过网络为深圳市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学生代表奉献了一场“地球物理野外工作介绍”的精彩科普报告。报告讲述了地球圈层结构、地球物理基本原理和前沿应用、地球物理地震仪野外台站布置等内容。

 

 

  邓阳凡博士网络科普报告现场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在9月22日成立了科普志愿服务队,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公益活动,希望鼓励更多的科研人员、科普教育工作者参与到科技创新教育的队伍中来。走进校园进行科普讲座借此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为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会与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