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百校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科普进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10月15日-1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科普宣传万里行活动报告团,赴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开展3场科普报告。

1015日,组织一场科普报告,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初中三年级2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科普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思宇博士讲解,题为“神秘的海底世界”。从古至今,人类探索了太空,探索了宇宙,但对于地球上面积广阔的海洋,人类到目前为止尚未真正的探究,神秘的海洋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报告带领同学们潜入深海,揭秘海底地貌的形成,一窥海底火山的喷发,探索海底生态系统所蕴藏的生命起源之奥秘。


赵思宇博士作报告

最后,赵思宇为同学们讲解潜水服的发展历程,说明海洋科学探索这条道路十分漫长,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普报告不仅为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同时,也希望要立下远大志向,因为青年一代的征途不仅有“星辰”,还有“大海”。


1015日报告会现场

 

1016日,组织了2场科普报告,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高二年级2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程佳敏博士讲解,题为“东川铜矿知多少”。云南东川铜矿是我国六大产铜基地之一,素有“天南铜都”的美称。报告从牛虎铜案、朱提堂狼铜洗、大理古国铜佛尊等在云南地区出土的铜器说起,带领同学们走近东川铜矿,了解其发现与开采历史,并简要介绍了东川铜矿的形成原因、地质特征等,让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领会矿产资源对人类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学会珍惜资源,爱护环境。


程佳敏博士作报告

第二场报告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肖龙教授讲解,题为揽月探火,千年圆梦----走进中国月球与火星探测工程。浩瀚宇宙,灿烂星空,是人类共同的诗和远方。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寄托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对月球的好奇和向往,诗人屈原的《天问》更是问出了中华儿女对浩瀚宇宙奥秘的苦苦思索。报告简要介绍了宇宙演变和太阳系内的主要天体、嫦娥探月工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以及未来太空探测计划;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月球探测器发射—着陆—采样—返回全过程的珍贵影像,分享了一张“飞控室传来的小纸条”。


肖龙教授作报告

两个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同学们纷纷提问,报告人一个个耐心解答。最后,肖龙教授还给排队“打卡追星”要签名的同学们留下珍而重之的八个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10月16日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