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百校行‖中科院研究员赵太平一行到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以下文章来源于昭阳信息网(2021-10-19), 作者:刘安红 李剑

 

1017日、1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一行到昭阳区,分别到靖安镇中学、昭阳区一中为广大师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让大家接近科学,了解科学,在广大学生心中播撒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作主题为《揽月探火,千年梦圆——走进中国月球与火星探测工程》的报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太阳系内主要天体、嫦娥探月工程简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和未来太空探测计划等内容,让大家对浩瀚的星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听了肖龙教授的讲座,靖安镇中学初三学生陈吉香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肖教授给我们上的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探月工程的一个伟大的过程,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争取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靖安镇中学教师王永嫒说: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中国探测月球探测火星做出了很多贡献,一步一步克服了很多困难,今天对我们同学们的激励也是非常大的,我本身也是一个物理老师,我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给同学们传达更多的科学精神,用简单有趣的方式,给同学们树立一种爱中国,爱太空和平的理念。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专家们还带领大家探索了神秘的海底世界,东川铜矿知多少,手机摄影等方面的知识。

靖安镇中学校长罗正斌说:赵太平教授五人不辞辛劳从北京、广州来到我们靖安中学开展科普活动,我觉得对于学生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在增强学生的态度上,可以有效培养学生接近科学、走进科学浓厚的学习兴趣,第二是在学习方法上,能有效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思考的能力,第三在培养学生的持续发展上,能增强学生积极阳光健康自信的生活态度,对学生发展来说是终生受用的,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尽可能多开展一些。



讲座结束后,还开展了有奖问答,学生们积极参与抢答,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介绍:我们主要宣传矿产资源,地球科普知识,同时兼顾到小孩子的一些学习兴趣,我们请来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他是行星科学专家。除了我们讲的矿产资源,地球科学,我们要兼顾到很多学生感兴趣的地方,根据需求找这样有科学特长的人,有这种专业知识的人来加盟到我们这个队伍来,所以我们队伍是有不同类型的不同专业知识背景的,不同单位的,当然是以国家承担重要科学计划的科学家为主,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为主,以矿产资源和地质科学为主,也兼顾到公共科普,希望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社会、热爱自然,成为祖国的建设者。

副区长孔飞跃以及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安红  李剑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