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百校行‖广州地化所科普进云南昭通市炎山镇中学

  
 

1019日,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赵太平研究员一行到云南省昭通市炎山镇中学开展2场科普专题讲座。炎山镇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冯应斌、副书记副校长周权坤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第一场报告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程佳敏讲解,题为东川铜矿知多少。云南东川铜矿,是我国六大产铜基地之一,素有天南铜都的美称。面对东川铜矿,我们不禁好奇,如此丰富的铜矿资源到底从哪里来?人类是如何发现和开采它们的?报告带领大家走近东川铜矿,了解东川铜矿的形成原因、地质特征及其发现与开采历史。讲座不仅让大家有机会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领会矿产资源对人类的重要性;还能在培养家乡自豪感的同时,引导大家学会珍惜资源,爱护环境。


程佳敏作报告

第二场报告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思宇讲解,题为神秘的海底世界。海底世界,美妙而神秘。无尽的海洋,无尽的想象,让我们对海底的探索产生了无限的憧憬。人类对海洋探究从未停止,甚至发现一些奇怪的生物,这让人惊讶不已的是甚至发现巨型的深海动物,而对人类来说这些奇怪的生物,很多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而且有一些长得有点不是那么的可爱,这更让人类深深的迷恋大海,惊讶于大海的神秘。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相信人类会逐渐去探索更深层处的海底世界,不断的解密地球的历史真相。


赵思宇作报告

讲座结束之际,报告人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大胆表达自己见解,说出自己的理想,讲座对同学们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讲座现场

本次科普讲座为炎山镇中学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奥秘、科学技术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将以这次科普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