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活动走进中国钒钛之都--攀枝花市

  
 

10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太平和科普办公室主任翟昕带领该所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国钒钛之都--四川省攀枝花市开展地学科普活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特任研究员刘星成、副研究员杨阳和博士生程佳敏、赵思宇等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在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大河中学、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米易闻道高级中学、米易第一初级中学等六所学校举办12场精彩的科普报告,3000多名初高中学生及老师聆听报告。


部分学校活动合影

赵太平研究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长富集成矿动力学》做了简要介绍,并就到攀枝花地区的中学开展科普活动做了说明。刘星成研究员的报告以《地球里面有什么》为题,采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介绍地球内部的基本组成和研究地球内部的方法手段,同时带了两块珍贵的陨石标本供现场观察。杨阳副研究员的报告是《海底火山:揭秘地球深部的窗口》,向师生们科普了海底火山的喷发与海底地形、板块构造、地幔柱的关系,畅谈科学家通过海底火山研究地球深部运行机制的种种奥秘。博士生程佳敏的报告为《攀枝花宝藏——钒钛磁铁矿》,聚焦攀枝花市当地举世闻名的矿产资源钒钛磁铁矿,为大家讲述钒钛磁铁矿在自然界的赋存形式及形成原因以及钒、钛金属的重要用途,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家乡矿产资源的科学研究与绿色矿山建设。博士生赵思宇通过报告《神秘的海底世界》,带领大家走近多彩海底,了解海底的地貌特征、生物及矿产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回顾人类探索海底的光辉历史,并展望我国未来海底探索的美好蓝图。五位志愿者的报告内容各有所长和侧重,为攀枝花市多所中学的师生们从不同角度了解地球演化及资源如何形成等介绍了丰富的科学知识。12场科普报告为中学营造了热烈的学习氛围,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与喜爱。报告过程中,师生们主动参与问答互动,大家踊跃提问,场面热烈、感人。

报告人作讲座

科普报告活动现场

热闹的互动场面

本次活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长富集成矿动力学》科普宣传活动—2021—昆明·大凉山的一部分。该活动以专注关键金属、普及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为己任,通过专家面对面讲座的方式,将地学知识普及到更多的人群中去,激发青少年爱护地球、珍惜资源。自20211014日至1022日,该活动已累计在云南省昆明市、昭通市及四川省攀枝花市等地的13所大中小学举办了36场科普报告,惠及近万名师生,对广大青少年培养地学兴趣和科学热情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