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开展科普“四进”活动—走进广东仲元中学

  

11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广州科普联盟“四进”系列活动,携带流动展馆走进广东仲元中学,参加该校科技强国 筑梦前行为主题的科技节活动,为全校3000多名师生普及地球科学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流动展馆展出了生物演化的化石标本、常见铁、铅、锰、铜等矿石、油气烃源岩与油页岩以及宝玉石原矿石等50余种地质样品;布置了黑龙江依兰陨石坑、蓝田上陈古人类遗址、广州市花岗岩等地球科学科普知识展板,向师生介绍地球科学领域前沿知识。


活动现场

 

各类精致的岩石、矿物、化石等实物标本深深打动同学们,流动展柜馆前参观学生络绎不绝。同学们就实物展品提出了各自的问题,科普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三大岩类、玛瑙和石英生长、浮石与火山弹形成、金属矿产成矿、石油与天然气储存、陨石坑、古人类遗址以及标本采集等一系列问题。现场释疑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热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地球、认识地球。


讲解现场

 

用地质放大镜观察岩石标本成为现场热点,同学们在科普讲解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如何正确使用放大镜,并体验观察标本。活动既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又学到了地学知识,集科学性、互动性与娱乐性为一体。


同学们认真观察标本

 

科普进校园巡展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认识地球“石头”的机会,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求知欲,让同学们感受地球科学的魅力,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此次活动是广州科普联盟四进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科技局指导,广州科普联盟、广东科学中心、广东仲元中学主办,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等7家单位承办,旨在充分发挥广州科普联盟单位的科普资源和人才队伍优势,促进广州市中小学开展馆校合作

 

(学会与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