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打开阅读之窗‖广州地化所举办儿童科普读本讲座

  

121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亚楠博士和科普办公室翟昕主任特邀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李敏博士在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为年经的宝爸宝妈举办绘本亲子阅读策略知识讲座。李敏博士主要从事儿童语言发展、绘本分级阅读和华文教育。


李敏博士讲座

阅读是人类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家长如何从孩子的兴趣、个性和经验出发,进行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和指导呢?李敏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儿童阅读特点、儿童心智发展水平与认知理论、儿童双脑开发、阅读对大脑的作用以及儿童阅读的痛点等内容。研究表明儿童看电视越多,大脑中加强唤醒和攻击水平的区域就变得越厚,大脑的前叶区域也出现加厚趋势,意味着语言推理能力下降。讲座中,李敏博士通过与孩子们的互动,让年轻的父母们体验到绘本阅读中“读什么?怎么读?”的两个关键问题。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通过讲座,使宝爸宝妈认识到阅读是一个需要专注,并不断思考、主动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引用特利里斯的一句话:如果你能引导孩子迷上读书,那么你所影响的不仅是孩子的未来,而是直接影响整个下一代孩子的未来。年青的科研工作者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对孩子的陪伴和教育有了极大的帮助和启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