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开展“爱科学,向未来—— 探秘地球奥秘”科普活动

  
        521日,正值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爱科学,向未来—— 探秘地球奥秘”科普活动,广州市天河区泰安小学黄润虹副校长带领2名科学老师和22名六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普基地讲解员为师生们系统地介绍了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并对广州地化所的基本情况做简单介绍,带领师生们参观研究所的科研成果海报。学生们在赞叹科学家们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的同时,纷纷表示对地球科学这个神奇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科普馆的一楼展厅,学习宇宙的起源及地球形成的知识,并对元素周期表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二楼展厅,从地球的圈层构造到板块的运动,从三大类岩石的形成到金属矿石的开采,从深海的“可乐杯”到夏威夷的黑曜石,从人造水晶的合成到黄土的研究,从陨石的成因到恐龙的灭绝,从资源的利用到环境的保护,讲解员用生动易懂的语言给师生们普及了丰富多彩的地球科学知识。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细心记录,并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不少有趣的问题。

 

 

生命的意义在于拼搏。在展馆的所史展厅,讲解员讲述了科技工作者的生动故事和科学家精神,学生们深刻的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爬山涉水,风餐露宿,攀岩走壁,卧冰饮雪,把忠诚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英雄事迹,也体会到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在探索宜居地球与宇宙成因的奥秘、揭秘地球内部运行机制等领域贡献出的青春力量。

 

参观结束后,黄润虹副校长对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的陈列展品、场馆布置以及精彩的讲解表示赞扬,为了表达对科普基地的感谢,黄润虹副校长向科普基地赠与一面锦旗。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天河区“科普基地与学校结对”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开展的首场活动。科普活动通过直观视觉感受地球科学场景体验,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激励青少年进行探索和学习的兴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