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参加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主题展览活动

  
        521-22日,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展览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开展,活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结合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等时代热点,举办一系列科技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现场展览包括走进嘉年华 你我同行吉祥物主题展区、走进生态 绿色你我专题展区、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展区等多个特色展区及活动,呈现一场趣味与创新相结合的科普嘉年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应邀参加了“走进生态 绿色你我”专题展区的展览活动,为公众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科普地球科学知识。

科普基地以“探秘地球科学之矿产资源与生命演化”为主题策划了三个主题: (1)地质标本:「古生物化石」展示叠层石、角石、王冠虫、鱼类等珍贵史前生物化石;「金属矿石」展示铁、钨、锡、锰、铅以及钻孔岩心等珍贵的原矿矿石;「矿物岩石」展示形态精美的水晶、冰洲石、方解石等矿物晶体以及橄榄岩、花岗岩、火山弹等岩石;「能源矿石」展示原油及储存石油、页岩气的烃源岩、油页岩。(2)地震仪展示与互动体验活动:如何给地球做“CT”?地震监测仪如何监测地震?“制造一次地震”是怎样的体验?通过地震仪互动体验真实地让受众亲身体验地震的感觉,从而了解地震的相关知识,提高人们的防震减灾意识。(3)地球科学科普知识展板:展出我所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的陨石坑、古人类、广州地区花岗岩等科研成果。

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生动的地震仪互动体现让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和学习,近距离观察各类标本,体验地震仪实时看到地震波形的变化,讲解员不知疲倦地耐心解答有关问题。通过标本展览,让公众了解生命从最简单的蛋白体到原核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直到今天瑰丽多彩的生物界所经历的曲折进化过程和地球的沧桑巨变,直观地看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矿石类型、岩矿石标本的结构构造特征等。

科技活动周为公众提供了解科研机构科学研究的机会,为公众奉上了一场科普盛宴。通过活动,市民近距离欣赏化石、各类非金属与金属矿产资源,了解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公众对地球科学的浓厚兴趣,感受到地球科学的魅力和神奇。此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协会的大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