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汇景实验学校在广州地化所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7月7日,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初一学生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地理科学综合实践活动。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还记得中学化学元素周期表上这一串字符吗?一张神秘莫测的化学元素周期表,是许多人人生旅程的重要一站。元素周期表把一些看来似乎互不相关的元素统一起来,组成了一个完整的自然体系。讲解员在科普陈列馆“宇宙形成与元素诞生”展厅给同学们介绍了宇宙、恒星和地球的形成以及元素的产生,并结合元素周期表模型向同学们介绍了元素周期表排列规律和不同元素的化学性质的周期性等基础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科学家通过元素来揭示物质世界的秘密。

 

在“地球与环境”展厅内,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展厅陈列的各类岩石、矿物、原矿石、宝玉石、古生物化石、古人类遗址、陨石等实物标本。讲解员结合中学课本知识点详细介绍了地球的结构、板块构造和三大岩基础知识、地球各个时期生物演化的过程和特征以及煤、石油、天然气水合物等能源科普知识,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地球内部圈层结构及时分布特点、地球的外部圈层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地球生物演化过程的特征。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思维活跃,不时向讲解员提问,讲解员均作了深入细致的回答。

 

在实践活动中,讲解员还介绍了探测地球内部神秘面纱的仪器--地震仪以及如何制作岩石薄片等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科学家是如何探索地球内部的结构、各圈层的物质组成以及如何认识岩石矿物等。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进行地震仪互动体验和偏光显微镜镜下观察岩石薄片体验。

 

通过本次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人类的家园--地球的深入了解,拓展课外知识,同时感受到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魅力,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