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播电视台广电小记者参观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

  

9月3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小客人——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40余位“广电小记者”。此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参观研学,进一步拓宽青少年视野,普及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保护等知识,活动分上、下午两期。

 

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地球的好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开启了一场地球科学探游记。在一楼展厅,讲解员为他们系统的介绍了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并对基地所依托的地球科学研究平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做了简单的介绍。正式讲解开始之前,讲解员抛出了三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带着对这三个问题的疑问,小记者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穿越”到137亿年前,站在最初的起点开始认识宇宙、恒星、太阳系以及地球的形成,并对元素周期表有了深刻的认识;自一楼至二楼的“地质年代表”阶梯,让小记者们得以在拾级而上的同时感受地球漫长而神奇的演化历史;小记者们在赞叹地球科学的神奇魅力的同时,纷纷表示对地球科学这个神奇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在二楼展厅,从地球的内圈层结构到板块运动,从地球的外部圈层构造到地质动力,从三大类岩石的形成到金属矿石的开采,从深海的“可乐杯”到夏威夷的黑曜石,从人造水晶的合成到黄土古人类遗址的研究,从憨态可掬的鱼化石到骨骼完整的异常华夏鸟,从资源利用到环境保护,从陨石的成因到恐龙的灭绝,讲解员用生动易懂的语言给小记者们普及了丰富多彩的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知识。极具趣味性的岩石标本,总能与天马行空的孩童世界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他们驻足于标本馆的展柜前,好奇玻璃橱窗里的石头跟我们平时随处可见的石头有什么不同?小记者们认真聆听讲解,不时与讲解员提问互动,亲身体验偏光显微镜,观看科普影视等,提出了不少有趣的问题。

 

 

 

参观完标本陈列馆后,小记者们来到科普讲座厅,整理自己的参观心得体会,并一一出镜说出了自己本次参观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的收获。最后,小记者们采访了讲解员老师,表达了对地球科学这个学科的浓厚兴趣,讲解员老师也对小记者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少年强则国强!让青少年走进科普馆,体会科学世界的神奇魅力,激发他们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一直是科普基地所热衷的事情。同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及实践,锻炼并提升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团队协作以及动手能力,使他们在学习中成长,了解知识、拓宽视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