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岑村小学走进广州地化所探索地球奥秘

  
       38日,广州市天河区岑村小学少先队一行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探索地球奥秘,通过可看可学可玩的趣味体验,学习自然科学知识。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她用慈母般温情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当我们恣意的享受着地球给予的一切时,你是否已经了解地球了呢?“地球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地球的结构是什么样的?”“火山、地震是如何产生的?”……。同学们首先来到“宇宙形成与元素诞生”展厅,讲解员简要介绍了宇宙的起源、太阳系的诞生、地球的演变和元素周期表等基础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科学家通过元素来揭示地球的秘密。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地球脉动、矿物岩石、矿产资源、生命起源、人与自然、仰望星空、学术精神等各展厅。活动中,讲解员通过图片、实物、提问互动等形式,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地球的结构、地球的圈层、火山作用、地震、矿物岩石、生物演化以及环境保护等基础知识,引导大家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绚丽多彩的矿晶标本、璀璨夺目的宝石展品、形态各异的古生物化石使同学们感受到地球46亿年的沧桑巨变和地球生命的演化历程,体会地球的独特魅力。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思维活跃,不时向讲解员提问。

在实践活动中,讲解员介绍了探测地球内部神秘面纱的仪器--地震仪和科学家认识岩石矿物的重要仪器--偏光显微镜。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进行地震仪互动体验和偏光显微镜镜下观察岩石薄片体验。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在领略自然矿物和古生物化石的美与奇的同时,也激发了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加深对我们的家园地球的认识,同时也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