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小学走进广州地化所开展地球科学实践活动

  

12月20日,广州市天河区泰安小学五年级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地球科学实践活动。

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参观了标本陈列馆内的我们的世界、地球的脉动、岩石、矿物与矿产资源、古生物化石、环境保护和仰望天空等多个展区。参观的过程中,讲解员以宇宙 地球 生命 人类为主线向学生们讲解了宇宙大爆炸、元素的诞生、地球的物质组成与内部结构、“三大岩”基础知识、矿物的颜色和硬度、矿产资源在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用途、化石的成因与古生物的种类、月球知识以及环境保护等地球科学知识。馆内各种各样的岩石矿物标本及古生物化石标本,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岩石除了矿物还有什么成分?”、“为什么矿物那么绚丽多彩?”、“怎样辨别岩石的种类?”、“月球上的‘万户‘在哪里?”……,讲解员将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以生动形象的方式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活动中,同学们认识了各种岩石、矿物和化石,还体验了地震仪,观看了偏光显微镜下微观世界的千奇百态、五彩缤纷等。这次地球科学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亲眼观察、亲耳聆听、亲身体验,了解了地球46亿年的演化历史,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之美,对美丽的地球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发他们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

参观科普馆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同时,也弘扬了地质文化精神,传播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提高同学们保护地球、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切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助推“双减”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