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开放日启动!彭平安院士科普“双碳”知识

  

1月20日,科普零距离,你我共精彩2024年广州科普开放日启动仪式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展览开幕式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举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研究员围绕《碳捕集碳封存现状与前景》开展专题讲座,介绍碳捕集碳封存主要环节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讨论碳捕集碳封存的广东方案,引导公众积极投身绿色低碳事业。

双碳目标提出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给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路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都指出,没有CCS(即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难以实现碳中和。彭平安院士从碳捕集与碳封存的重要性、现状以及广东碳捕集与碳封存的方案建议三个维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深入浅出的科普分享。

彭平安院士介绍,中国工程院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排放二氧化碳139亿吨,2030年前这个数字还有可能增加。因此,新能源替代、自然吸收、CCS等路径的减排潜力值得人们认真研究。接着,彭平安院士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碳捕集的多种方法,如吸收、吸附、膜捕集、冷捕集等,并对碳封存的主要类型、各国现状、安全管控等方面展开讲解。


彭平安院士作报告

听完彭平安院士的科普分享,现场的青少年听众都争相举手提问:如果封存的二氧化碳泄露了,对周围的居民有什么危害?”“碳封存在地底下,会不会引发地震?”“碳封存会让植物的光合作用减弱吗?一个个充满奇思妙想和社会关切的问题,都得到了彭平安院士的细致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现场互动

彭平安院士赞许道:现在的小朋友知识水平、理解能力都提高了,要求科普工作者用更通俗有趣的语言,针对近期热点问题展开多方面的讲解。他表示,针对青少年的科普宣传能够让他们从小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他希望,在座的小朋友未来也会从事碳捕集碳封存工作,为地球生态作出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