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探月科普进课堂,探索奥秘助成长

  

117日,为拓宽学生的视野、思维及知识边界,启蒙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增进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情况的了解,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初中课程教学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夏小平正高级工程师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主题为《嫦娥探月:中国的月球研究进展》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时值中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20周年之际,夏小平带领同学们开启“探月之旅”,讲述中国的探月工程的来龙去脉。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航空航天从嫦娥1号到嫦娥5号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下一阶段探月工程的科学任务,并为学生们科普了月球的起源与演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进展以及中国科学家对嫦娥5号月球返样品的科学研究成果。在讲述过程中,他注意把相关的物理和化学知识如三大宇宙速度、桑格尔弹道、放射性衰变等结合起来,引起学生们的极大兴趣。最后,他引用著名的航空航天专家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名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锻炼好身体,储备好知识,长大以后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上热烈提问,课后积极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作贡献。相信同学们定会将领悟到的中国探月精神延伸到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互动交流

本次科普活动不仅开阔学生的眼界,拓宽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悄悄根植孩子内心;同时,也丰富了学校的教育资源,探索“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