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科考实践活动

  

124日,北京景山学校初三年级60多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科技创建未来科考实践活动。



合影 

在科普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标本陈列馆内我们的世界”“地球脉动”“矿产资源”“人与自然”“科研场景”“仰望星空等展厅。柜中展放着各色各样的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同学们认真观察,色彩斑斓的岩石矿物标本、大型月球地质仪成为大家争相观看的对象。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的内部构造与外部地形地貌的形成与发展、三大岩石的形成、矿物与矿产资源、地质年代史及生物的演化历史以及月球的起源与演化等知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什么是矿物”“矿物的晶系是什么” “自然界的矿物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上的矿产资源是怎么形成的” “岩石如何分类等,讲解员对照实物解答问题。科普内容面面俱到,语言生动活泼,同学们纷纷表示让他们大饱眼福,亲眼见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并拿出手机和笔记认真进行记录。



参观科普馆

此外,为满足中小学生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设置了制造一次地震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观测地震监测仪器,了解工作原理,并亲身体验地震仪是如何监测的,了解自己的能量有多大。在科研场景展区,讲解员介绍了偏光显微镜的工作原理以及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偏光显微镜,观察花岗岩、变质岩等岩石的微观特征,对岩石矿物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

 

体验互动

本次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学习兴趣和热情,了解地球的前世今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广州地化所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高端科普资源的优势,承担起科研院所的科普责任,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