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发现城市污水导致河流食蚊鱼雌性化和雄性化共存现象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珠三角地区不少河流受到城市排放污水的污染。这些污水含有各种有毒有害污染物,威胁生态环境健康,其中一类污染物为内分泌干扰物,能影响生物的繁殖发育。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或环境激素正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在受城市污水污染的东江流域支流开展了大量野外调查研究,近期在野生食蚊鱼的内分泌干扰效应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课题组黄国勇等人通过食蚊鱼形态、骨骼、生殖组织、生标和基因表达等方面的研究,发现东江流域主要污染支流石马河和淡水河中的食蚊鱼受到严重的雄鱼雌性化和雌鱼雄性化,另外,一些雌性食蚊鱼同时出现超雌性化和雄性化(图1)。这是珠三角地区河流首次发现有食蚊鱼雌性化和雄性化共存现象。河流食蚊鱼的内分泌干扰效应与河流污染有密切关联。雄鱼雌性化指标与河水中的酚类化合物、农药和重金属具有明显的相关性,而雌鱼雄性化指标与河水中的雄激素物质(如1,4-雄甾二烯-3,17-二酮17α-勃地酮、睾酮)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Huang, Guo-Yong; Liu, You-Sheng; Chen, Xiao-Wen; Liang, Yan-Qiu; Liu, Shuang-Shuang; Yang, Yuan-Yuan; Hu, Li-Xin; Shi, Wen-Jun; Tian, Fei; Zhao, Jian-Liang; Chen, Jun; Ying, Guang-Guo*. Feminization and masculinization of western mosquitofish (Gambusia affinis) observed in rivers impacted by municipal wastewaters. Scientific Reports, 6, 20884 (2016). 

  Huang, Guo-Yong; Liu, You-Sheng; Liang, Yan-Qiu; Shi, Wen-Jun; Hu, Li-Xin; Tian, Fei; Chen, Jun; Ying, Guang-Guo*. Multi-biomarker responses as indication of contaminant effects in Gambusia affinis from impacted rivers by municipal effluent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563–564, 273–281(2016). 

    

  

 

  1. 雌性食蚊鱼雄性化的臀鳍和性腺切片 

  初级卵母细胞 (O1), 皮质肺泡卵母细胞(O2), 精包 (Sz), 精母细胞 (S1).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地化所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