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Dan McKenzie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125,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科学院和印度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学士院和土耳其科学院名誉会员、英国剑桥大学地质系Dan Peter McKenzie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并进行讲学。Dan McKenzie教授是引发20世纪地学革命的板块构造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上世纪 6070 年代,他与William J. Morgan Xavier Le Pichon共同倡导了板块构造学说,是板块构造学说的先驱之一。之后所做的地幔对流研究,是人类对地球内部认识的开端。他发表论文 200 多篇,在地球物理学、大地构造学、地球化学等领域均作出了杰出的、开创性的贡献。 

  125上午10点,Mckenzie教授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Source Enrichment Processes Responsible for Isotopic Anomalies in Oceanic Island Basalts”的精彩学术报告。同位素分析手段显示全球不同地区的洋岛玄武岩(OIB)存在显著的同位素异常,反映其地幔源区具有不均一性。目前学术界提出了多种源区富集过程的模型来解释地幔不均一性的成因机制,但对于如何区分地幔富集过程中两阶段或多阶段岩浆混合对熔体组分的贡献大小尚存困难。Mckenzie教授以过去1万年中冰岛喷发的后冰期玄武岩为例,对比冰岛中心区和东北/西南部OIB的地球化学特征差异,探讨源区富集过程导致OIB的同位素异常的机制。报告持续了2小时,在场师生与Mckenzie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剑桥大学Dan McKenzie教授

 

热烈讨论

 

热烈讨论

 

学术报告现场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摄影:高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