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团队入选“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项目

  

  近日,广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项目入选名单,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团队入选“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项目。

  环境地球化学团队简介:该团队依托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该室环境污染研究领域的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3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组成。团队带头人为张干研究员,核心成员:麦碧娴研究员、王新明研究员、于志强研究员、陈社军研究员、罗春玲研究员和丁翔研究员。团队成员长期的科研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显著的学术影响。如,首次主持开展亚洲大气POPs的区域同步被动采样观测、开拓电子垃圾粗放式处理的环境效应与风险研究热点领域、建成我国最大的大气污染模拟烟雾箱、确证十溴联苯醚(BDE 209)的环境和人体内转化产物、提出重金属-POPs复合污染植物效应新机制等。论文近5年SCI引用总次数已逾15,000次。先后获得2003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3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团队成员参加的关于我国电子垃圾污染、东部土壤重金属污染、大气灰霾与国家安全、油品升级与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等环境问题的政策建议,先后4次获中央领导人批示。

  该团队研究方向是毒害污染的区域暴露过程与风险。团队拟通过对珠江三角洲城市空气细颗粒物污染和日益突出的新型污染物(Emerging Contaminants, ECs)的研究,阐明珠三角空气细颗粒物和典型ECs的区域暴露过程与风险,为广东省和珠三角生态与人体健康保护服务。

  “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项目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与新医疗、创新药物、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等高新技术领域,支持在粤高层次人才组建创新科研团队,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入选团队在珠三角地区的,由省财政按用人单位支持额度的1倍提供科研经费,在粤东西北地区的由省财政按用人单位支持额度的2倍提供科研经费,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3年后考核优秀的再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