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环境污染观测研讨会”在广州地化所召开

  

  52627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环境污染观测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long the 21st 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 在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该研讨会是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南方污染与观测研究计划(Southern Contaminants Programme, the SCP)”的系列会议之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9个国家的项目顾问专家、国际合作伙伴,和项目参与人员20余人,围绕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低纬度国家和地区的毒害化学品污染与健康国际研究网络,和进一步发起相关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包括项目介绍、圆桌讨论、分组讨论、实验室参观等环节。项目负责人、广州地化所张干研究员详细介绍了SCP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内容和合作机制,提出构建低纬度地区毒害化学品污染与健康研究网络,和有步骤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的项目目标。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SCP顾问专家Kevin Jones主持了圆桌讨论,参与讨论的包括肯尼亚内罗毕大学Simion Bartilol高级工程师、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Muhammad Mansha博士、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研究所Jabir Syed博士、印尼科学研究所Dwi Hindarti博士、孟加拉达卡大学Md Ahsan Habib教授、越南Le Quang Dung博士,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教授Mohamad Pauzi Bin Zakaria,以及以勒科技集团公司庄汉平董事长等。与会代表就项目目标、实施框架、工作标准、样品预处理及跨境运输等,提出了共性问题,并讨论了解决方案。分组讨论由Kevin JonesPauzi Zakaria和张干分别主持,各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以大气被动观测、海岸带贻贝观测、城市污水和高污染区中毒害污染物观测与评估,即三网一区作为现期合作研究的核心内容,并就研究区域、采样方案、预期成果等问题,形成初步实施方案。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平台设施。 

  广州地化所2017年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SCP),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低纬度带国家和地区就大气、海岸带水体、污水以及高污染区中毒害化学品污染开展观测与评估研究。SCP目前已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伊朗、马来西亚、泰国等7国,以“三网一区”为主线,并结合当地特色环境污染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人员交流与科研网络构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将参与SCP的国际合作伙伴扩展至9个国家,覆盖范围从南亚、东南亚,渐及东非。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