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陕西蓝田黄土与古人类活动研究入选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今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由我所朱照宇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慰文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所取得的“陕西蓝田黄土-古土壤序列与21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历史新纪录”成功入选。研究团队在陕西蓝田地区历经了17年的综合地质学研究,其中包括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古地磁学和旧石器考古学等方法,发现了秦岭山前黄土地层的侵蚀面和地层缺失,从而将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头盖骨年代从原先认为的距今115万年推前到距今163万年;同时,在蓝田上陈一带发现了新的出露良好的连续黄土-古土壤序列剖面,并在其中的早更新世地层层段发现了17层旧石器埋藏文化层,其年代为距今126万年至212万年。研究成果使中国陕西蓝田地区成为迄今为止已知的非洲以外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地点之一。成果发表在《Nature》和《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上,这将促使科学家们重新审视早期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等重大科学问题;世界罕见的含多层旧石器文化层的连续黄土-古土壤序列的发现也将为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拓展新的研究方向。

  

  

  相关链接:

  中国地质学会 http://www.geosociety.org.cn/?category=bm90aWNl&catiegodry=ODA5OA

  中国地质学会  https://mp.weixin.qq.com/s/IBXcacvPbSFU7wAZDwDk1A

(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