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开办线上“第十六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科学公开课

  

  5月23至24日,主题为“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以线上形式在包括12个分院在内的121个单位成功举办。广州地化所通过科学公开课形式参加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

  广州地化所的科学公开课分为科技前沿和科研重器两个方面。在科技前沿方面,庄官政博士做了题为《“玛雅蓝”—世界未解之谜》的科普讲解。为向公众揭示玛雅蓝之谜的“来龙”和“去脉”,他通过运用矿物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结合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浅出,逐步解开“玛雅蓝之谜”的面纱。在科研重器方面,朱三元博士在实验室现场用科普的形式向公众讲解科研重器——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他系统介绍了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原理和性能,揭示其在海沟极端环境中的生物研究、环境污染来源解析和考古应用等作用。

庄官政博士讲解“玛雅蓝”

朱三元博士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现场

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门口

  本届活动全部采取线上形式,运用新媒体的表现方式展示广州地化所研究成果和科研重器,为今后线上科普展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利于广州地化所结合研究所科研进展和成果特色,以各种表现形式,为公众提供更加生动的地学科普体验。

  科学公开课网址:http://open.kepu.cn/openday2020/gzfy/gzdqhxyjs/

(科技与规划处、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