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在风化壳型稀土矿绿色开采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video: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在风化壳型稀土矿绿色开采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2023年9月15日,广东省地质学会在广东省梅州市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团队完成的科技成果“风化壳型稀土矿的电驱开采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评价委员会由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研究院所及企业的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何宏平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作成果汇报。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林希强教授级高工主持,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吴世文副厅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孙龙涛副院长、梅州市平远县周小勇县长、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李保云总裁和林振东副总裁、广东省富远稀土有限公司曹源董事长、平远县华企稀土实业有限公司谢汉想副总经理等出席会议。
  该项目针对现有的风化壳型稀土矿开采工艺(铵盐原地浸取技术)存在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利用效率低、浸出周期长等问题,在国际上首创了风化壳型稀土矿电驱开采技术。通过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项目团队揭示了外加电场条件下风化壳中稀土离子活化-迁移-富集机理及其控制因素,阐明了电驱开采“自除杂”过程的反应机理;模拟实验、放大试验和场地示范等表明,与现有开采工艺相比,风化壳型稀土矿电驱开采技术在稀土采收率、浸取剂用量、开采周期以及杂质去除等方面均有显著优化,是风化壳型稀土矿开采的绿色高效新技术。Science新闻栏目曾对该技术进行了专访报导,“欧洲地平线计划”关键金属首席科学家A. Borst教授称之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相关成果在Nature Sustainability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件(含国际发明专利1件),并建成了5000吨(土方规模)的示范工程。
  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实地考察了示范工程,经质询讨论和评议,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何宏平代表项目团队衷心感谢学会的精心组织及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将根据评价委员会意见进一步完善技术集成,加快成果的转移转化。
参会嘉宾合影
成果汇报现场
嘉宾考察示范工程
采收的稀土碳酸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