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发现微孔矿物吸附-微波诱导降解技术去除水体中亚硝基二甲胺(NDMA)及其前驱体二甲胺(DMA)

  

    亚硝基二甲胺 (NDMA) 作为氯化、氯胺或臭氧消毒后的副产物,由于NDMA的分子量和分子体积小、极性强、水溶性高且毒性大,导致传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难以将其有效彻底地清除。本研究基于微孔矿物吸附-微波诱导降解技术去除水体中的NDMA及其前驱体二甲胺 (DMA)(图1)。首先研究探讨了矿物孔径大小、表面阳离子密度及类型对水体中NDMA的吸附和降解的影响,优化出最佳的吸附降解NDMA的微孔材料-Na-ZSM-5 (Si/Al=25)。基于对降解产物的检测和分析,发现该技术可以把NDMA降解为无危害的小分子物质,彻底解决了其他处理手段中存在的二次污染,根本上消除了NDMA再次生成的可能性。进一步推测微波诱导吸附的NDMA降解主要是通过由微孔中表面阳离子和极性分子吸收微波能量所形成的微观尺度“热点而导致热裂解进行。

    文章发表在Water Research (He, Yuanzhen; Cheng, Hefa. Degradation of 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 and its precursor dimethylamine (DMA) in mineral micropores induced by microwave irradiation. WATER RESEARCH, 2016, 94: 305-314. DOI: 10.1016/j.watres.2016.02.065)

 

  1. 微孔矿物吸附-微波诱导降解技术去除水体中NDMADMA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