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袁鹏等主编的矿物学专著《Nanosized Tubular Clay Minerals》由Elsevier出版

  

  近日,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袁鹏研究员等主编的英文矿物学专著Nanosized Tubular Clay Minerals(中译名:《纳米级管状粘土矿物》;ISBN 978-0-08-100293-3)由国际学术出版机构Elsevier出版。该书是关于纳米管状矿物埃洛石(Halloysite)和伊毛缟石(Imogolite)的首部系统学术专著。全书分为四部分(“纳米管状粘土矿物的地质学与矿物学”、“结构与性质”、“合成”和“应用”)/二十八章/三十余万字,系统阐述了纳米管状矿物的地质成因和分布、矿样特性、结构/性质及调控、合成和应用特性等。该专著从受邀组织到编撰完成历时逾三年,其章节分别由我国和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等国在管状粘土矿物研究领域深有造诣的学者担纲撰写,凝集了主要相关成果和进展,代表了该领域的国际研究水平。袁鹏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撰写了“总论”等三章。 

  埃洛石和伊毛缟石是典型的天然纳米管状矿物,前者管径约数十纳米,后者则仅为数纳米。因此,对其开展结构/性质研究的难度大,过去对它们的矿物学认识十分有限。随着近年来高分辨电子显微技术和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该领域研究中的应用,对纳米管状矿物的研究认识已跃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该专著的出版,将为地学等学科研究者展示纳米管状矿物的研究全景,为探索纳米管状矿物所涉地质和地球化学过程和机制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可望促进应用矿物学等学科研究者以及工业从业者提升对纳米管状矿物的研发兴趣,推动对此类特殊而宝贵的矿物资源的高效、高值利用。 

  袁鹏研究员属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矿物表界面物理化学”学科组,主要研究方向为矿物结构和表-界面作用微观机制。其研究组有关埃洛石等多孔矿物结构性质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成果发表于Clays and Clay MineralsApplied Clay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Scientific Reports等刊物,其中关于埃洛石矿物表面基团研究等3SCI论文入选ESI全球TOP1%高被引论文。 

    

    

  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地球化学所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