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辽西热河生物群发育时期的古气候环境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中国辽宁四合屯地区的早白垩系地层作为白垩纪古生物化石和火山活动的博物馆,受到国内外地质古生物学家的高度关注! 该地区白垩系义县组三段沉积岩形成于火山活动频繁时期, 而且富含闻名全球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是研究早白垩世陆相古气候环境变化、生物演化的重要地区。李艳的论文试图通过详细的有机地球化学分析来研究辽西热河生物群发育时期的古气候环境、碳循环机制, 以及火山活动古气候环境等的影响。这也是目前这一地区所缺乏的研究工作。

李艳等的研究发现辽西下白垩统义县组三段四合屯沉积岩中有机质丰度(TOC)、烃类化合物组成分布在垂向剖面上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变化特征,而这种阶段性变化是气候环境变化的产物和反映。比如正构烷烃主峰碳数的规律性变化可能反映了义县组三段沉积时期古气候条件由温湿气候逐渐向干旱气候转变再回归温湿气候的特征;而正构烷烃与甾、藿烷的碳同位素组成及其在剖面上呈现相似的正偏移趋势,表明它们可能具有相同的母源输入并反映了与沉积盆地古环境变化具有一致性的特征。而在沉积岩中检测到的C2417,21-断藿烷仅在剖面下部和中部个别样品中检出,且该化合物的碳同位素组成较正构烷烃、甾烷、藿烷以及C308,14-断藿烷要明显偏重约3.6~6.7,表明C2417,21-断藿烷很可能与剖面中、下部火山灰沉积和大量脊椎动物化石的产出有关。该论文还根据剖面上正构烷烃碳同位素组成自下而上逐渐正偏的趋势重建了古大气CO2碳同位素组成及变化,该变化与早白垩世时期全球大气CO2浓度及其碳同位素组成的偏移变化一致,因而认为早白垩纪时期全球性频繁的火山喷发活动是导致气候逐渐变暖的主要原因。

论文发表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663801630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