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印度洋大气中的多氯萘(PCNs)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干课题组在赤道印度洋大气中的多氯萘(PCNs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多氯萘(PCNs)是一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生物毒性和长距离迁移能力。PCNs曾广泛用作绝缘剂、润滑剂、阻燃剂和涂料添加剂等。随着含PCNs的化学品的淘汰,大气中的PCNs主要来自环境中残留的PCNs化学产品的二次排放和多种燃烧过程(金属冶炼和废物焚烧)的无意排放。广袤的海洋接收大量来自陆地的PCNs。然而,通过大气-海水交换这个可逆过程,海洋PCNs可发生二次排放,进一步被气团带动至陆地,则又对陆地PCNs污染作出贡献。目前我们对海洋PCNs的污染状况、来源和归趋仍缺乏了解,难以在区域尺度和全球尺度上准确评价海洋在PCNs环境归趋中的角色。 

  为此,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黄玉妹博士和钟广财助理研究员对赤道印度洋大气PCNs的污染现状和来源开展了研究。依托我国实验1号科考船,走航采集了邻近赤道的东印度洋大气样品。经分析,PCNs的浓度跟以往报道的海洋大气PCNs浓度相当,主要PCNs同系物为三氯萘和四氯萘。通过分析PCNs同系物的组成,燃烧过程的无意排放和环境中残留的PCNs化学产品的二次排放对赤道印度洋大气PCNs均有显著贡献。随着含PCNs的化学产品的淘汰,环境中残留的PCNs化学产品的二次排放有望逐渐降低,燃烧过程的无意排放对海洋大气PCNs的持续贡献尤其值得关注。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海洋污染研究公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上,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430645 and 41390242)和Sino–Sri Lanka Education Center of the Maritime Silk Road的前期调查和研究项目的资助。 

    

  Huang Yumei, Li Jun, Xu Yue, Xu Weihai, Zhong Guangcai*, Liu Xiang, Zhang Gan. Polychlorinated naphthalenes in the air over the equatorial Indian Ocean: Occurrence, potential sources, and toxicity.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2016, 107 240–244.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