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通知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在开始受理2016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热忱欢迎国内外科研人员申请课题。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客座研究人员开放基金,吸引国内外科学研究人员前来本室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其目的是促进学术思想和人员的广泛交流,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科学研究人才。

  2016年度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1、古老及深层烃源岩发育机理及生烃-成藏演化特征 

  1)扬子地区和塔里木盆地典型地区元古界及深层富有机质层系的发育特征,对比研究其与下寒武统烃源岩在有机质来源、类型与富集机理等方面的异同; 

  2)综合应用有机岩石学及热年代学等手段,恢复典型区块元古界烃源岩的热历史与生烃过程; 

  3)扬子地区和塔里木盆地可能与元古界及深层烃源岩有关的古油藏发育特征,重点研究古油藏的形成时间、分子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预测与元古界及深层烃源岩有关的深层油气藏。 

  2、环境污染及生态与健康效应 

  1) 环境介质中新型污染物(如新型POPsPPCPs、微塑料颗粒污染等)的污染特征与迁移,揭示其主要来源与污染态势; 

  2) 新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生物/非生物转化及成因机制,阐明污染物的环境过程变化;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富集放大及生态效应; 

  3) 甄别区域性特征污染物的主要环境暴露途径及暴露标志物,表征新型污染物及其转化产物的毒性效应,阐明环境暴露过程及潜在风险。 

  3、区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演变 

  1)区域大气环境与空气质量演变:揭示关键大气污染物的源汇过程和生消机制,研究大气污染物的多相、多界面作用过程,探讨碳气溶胶大气演化及其环境气候效应,探索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精细化调控对策。 

  2)河口海岸带碳、氮循环:阐明河口海岸带碳、氮生源要素的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揭示人类活动对该过程的影响机理,探讨河口海岸带地区碳埋藏特征及其潜在气候效应。 

  4、非常规石油地球化学研究 

  包括页岩油、页岩气的评价、形成与富集机制、以及预测方法等。 

    

  申请者请查阅附件中的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提交开放课题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 

  课题申请受理截止日期:20161230日。  

    

  联系人:胡云霞

  电话:020-85291565 

  传真:020-85291565 

  E-mailhuyx@gig.ac.cn 

  邮编:510640 

  地址:广州天河区五山科华街511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118 

    

  附件: 

  1.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2.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