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揭示了增生型造山带大陆地壳生长的非均一性

  

  增生型造山带是大陆地壳生长最显著的地区。增生型造山带往往具有漫长的演化历史。但是,其增生过程与地壳生长的关系还不明确,同时对增生型造山带地壳生长的方式和过程还缺乏详细的研究。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学学科组唐功建博士及其合作者总结和研究了新疆北部古生代基性岩和花岗岩的元素地球化学数据(~2100组数据)、全岩Nd同位素(860组数据)以及锆石Hf同位素(~4000组数据)数据,计算不同时代新生组分的比例和地壳生长速率,以此来解释岩浆的形成与动力学过程之间的关系(1)。研究发现新疆北部超过90%的新生地壳形成于非常短的时间间隔,天山和准噶尔主要在300±10 Ma~30-40 Km3/Km/Ma),阿尔泰主要在400±20 Ma~30 Km3/Km/Ma),而其经历了长期的俯冲增生过程(~500–300 Ma)。地壳快速生长时期的岩浆岩具有高的Nb/La比值和低的La/Yb 比值,这显示地壳的快速生长主要与伸展的构造背景相关。

    该研究成果提出增生型造山带虽然经历了长期的俯冲增生作用,但地壳的生长主要在短时间内形成,与伸展的动力学有关。同时,这也是第一次系统定量估算了中亚造山带地壳生长速率。 

 

  1. a)花岗岩年龄频谱与面积对比;(b)花岗岩的锆石Hf同位素及新生地壳组分比例和地壳生长速率计算结果。

 

  该研究近期发表在国际地学权威期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Tang, G.-J., Chung, S.-L., Hawkesworth, C.J., Cawood, P.A., Wang, Q., Wyman, D.A., Xu, Y.-G., Zhao, Z.-H., 2017. Short episodes of crust generation during protracted accretionary processes: Evidence from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NW China.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464, 142-154.)。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17300900.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