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揭示塔里木及周缘地区应力分布特性

  

     

  陆内应力的分布特性一直是地球动力学研究的首要问题。中国西北地区由多个块体拼贴而成,是研究应力分布的理想区域。新生代以来,塔里木周缘块体强烈变形,而塔里木盆地内部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具体表现在低的地震活动性,低的GPS速率,低热流,地形平坦,断层少等。对于此稳定特性主要存在两种观点:a)岩石圈本身的强度大;b)由于周缘走滑断裂带的存在(应力走滑卸载)。而塔里木的大火成岩省成因也是地球科学界的关注热点。 

  本研究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邓阳凡博士与美国USGSWill Levandowski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Tim Kusky教授合作,在S波速度结构以及温度结构的约束下,利用地形和重力异常联合反演获得了塔里木及其周缘地区的岩石圈密度结构。根据各块体的密度特征,得出(i) 应力的分割不是由于断裂带的存在,而是由于岩石圈尺度的流变性差异;(ii) 塔里木周缘的岩石圈地幔具有低密度低速度性质,可能来自于地幔流体的水化作用;(iii) 塔里木南部(西南)岩石圈地幔具有低密度高速度性质,相对于北部(东北)更加亏损,代表了可能的古地幔柱影响遗迹;(iv) 根据塔里木的地球物理特性,以及与鄂尔多斯、其他海底高原的对比,推测塔里木可能来源于海底高原。 

  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XDB18000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4069)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优秀青年人才基金(SKBIG-RC-14-03)的资助下,相关研究发表在地球科学主流期刊EPSL上。 

    

  Deng, Y.*, Levandowski, W., Kusky, T., 2017. Lithospheric density structure beneath the Tarim basin and surroundings, northwestern China, from the joint inversion of gravity and topography.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460, 244-254. 

  原文连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16306161 

塔里木及其周缘地区不同深度的密度异常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