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手性化合物手性选择性代谢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手性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种分子不对称现象。拥有相同分子量、分子结构的不同手性异构体在生物体内往往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生理活性和毒性。因此,手性问题在生命科学领域显得尤为重要。环境污染物中也有不少属于手性化合物。了解不同手性异构体在生物体内的差异性富集、代谢是正确认识和评价相关手性污染物生态风险的基础。 

  多氯联苯是一类具有三致作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209种单体中,有19种单体存在着稳定的手性对应异构体。手性异构体的组成常常被用于示踪污染物的生物代谢过程,但对于手性组成变化的具体机制一直鲜有研究。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麦碧娴课题组博士生唐斌、罗孝俊研究员以鲤鱼为研究对象,利用手性单体稳定同位素技术,测定了饮食暴露条件下7种手性PCB单体(PCB459195132149174183)的手性组成特征及每个手性单体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对手性变化的具体机制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1PCBPBDE在代谢过程中的稳定碳同位素分馏效应 

  研究结果发现,7种手性PCB单体中,PCB459195存在明显的手性组成变化,表明这3个单体存在手性选择性的代谢过程。对每个手性单体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的测定结果表明,PCB45的两个手性异构体的稳定碳同位素均发生了分馏效应,并且两个异构体的分馏系数基本相同。这一结果表明PCB45的两个异构体均参与了代谢过程,并且具有相同的代谢机制,导致手性组成变化的原因可能是在底物与酶结合的过程中存在手性选择性,使得两个异构体参与反应的速度存在差别。而PCB95PCB91的两个手性异构体中只有一个异构体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发生了变化。这一结果表明,对这两个化合物,手性组成发生变化的原因可能是只有一种异构体参与了代谢过程。这与PCB45手性变化的机理完全不同。该实验还同时实现了对PBDE单体脱溴代谢过程的稳定同位素示踪,第一次测得了BDE153在脱溴代谢过程中的稳定碳同位素分馏系数。 

  

 2:三个PCB单体的手性异构体在代谢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效应

  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973项目的资助。该成果发表在环境领域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论文信息: 

  Tang B Luo X-J*Zeng Y-H, Mai B-X. Tracing the Biotransformation of PCBs and PBDEs in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 Using Compound-specific and Enantiomer-specific Stable Carbon Isotope Analysi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7, 51(5): 2705~2713.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