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Science发表文章评述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性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asho Gligorovski研究员在Science的Perspective栏目发表题为”An Indoor Chemical Cocktail”的文章,评述和讨论了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性、研究进展及发展方向。

    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对大气环境中的污染物和化学反应已经有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科学认识,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另一方面,虽然很多人群生活在室内的时间达到90%,但是我们对室内空气污染的了解还非常初步。室内空气污染物来源广泛,包括民用固体燃料(比如民用煤和木柴等)的使用、抽烟和室外空气污染物质的传输等。由于污染物的来源、成分和浓度水平以及光照条件不同,室内空气污染的化学反应可能与大气环境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同时,室内环境存在着多种反应性表面(如屋顶、墙壁、家具和地毯等),气体污染物与这些表面的非均相和多相化学反应可能非常重要。但是,目前我们对相关化学反应的机制和重要性的研究还十分有限。

    文章最后指出,未来人类将更多生活于室内,因此我们亟需加强室内空气污染的科学研究。

    该文作者Sasho研究员,于2017年全职加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化学与室内空气污染,在Science, PNAS, Chemical Review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原文参见:Gligorovski, S., and Abbatt, J. P. D.: An indoor chemical cocktail, Science, 359, 632-633, 2018;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9/6376/632.full

 

 

Sasho Gligorovski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所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