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度“健康海洋”联合航次船时开放申请通知

  

  一、航次目的

  海洋科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科学。现场数据和样品的获得与长期的积累是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海洋科学考察航次是获取海洋环境信息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是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工作平台。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实施2019年度“健康海洋”联合航次,面向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开放共享,该航次分别从青岛、烟台与广州启航。通过联合航次实施,大力推进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高效共享,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

  本航次旨在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中国近海尤其是黄河口、长江口及珠江口物理、底质及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与机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对探索海上观测平台共享机制、加强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二、航次概况

  拟开展春、秋两个调查航次。航次主要包括渤海海域五个标准调查断面(图1渤海部分);南黄海海域四个标准调查断面(图2南黄海部分),长江口海域四个标准调查断面(图3长江口部分),珠江口海域四个标准调查断面(图4珠江口部分),同步进行调查。  

  调查时间: 6月10-20日;11月10-20日。
    作业海区: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海域。
    搭载船舶: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调查船(渤海海域)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三号”调查船(黄海海域)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创新二”号调查船(长江口海域)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2”号调查船(珠江口海域)。

 

  图1 渤海海域标准断面图

 

  图2 南黄海海域标准断面图

 

  图3 长江口海域标准断面图

 

  图4 珠江口海域标准断面图

  三、计划作业内容

  标准断面航次包括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多学科调查作业内容,主要观测内容如下:  

  • 物理海洋:水深、水温、盐度、密度、浊度、海流、海况等;
  • 海面气象:海面气温、气压、湿度、风速和风向和天气现象;
  • 海洋化学:pH、溶解氧、硝酸盐、亚硝酸盐、铵盐、活性磷酸盐、活性硅酸盐等;
  • 海洋生物:叶绿素a、大中小型浮游生物(垂直拖网)、微型及微微型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沉积物箱式采样)等;

  四、开放共享机制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航次实行联合、开放、共享机制。航次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围绕关键海区科学问题组织航次调查工作,包括航次实施计划、航次报告等。实行数据共享机制,基础调查数据(CTD、ADCP、气象等)由实施单位负责提供给参加调查航次科学家,根据学科类别的不同,其他参加航次的研究组获取的观测数据,在航次任务完成后,按照航次共享协议书中的条款,及时汇总至航次实施单位,以便及时共享信息和数据。

  五、联系方式

  欢迎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参加联合航次,如有意参加航次,请于2019年6月1日前提交航次申请表(附件1)。

  联系人信息:

  姜秋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18663982603,jiangqiufu@qdio.ac.cn 

  渤海区域:石雅君(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15153562337,yjshi@yic.ac.cn 

  黄海及长江口区域:魏传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3964268184,weicj@qdio.ac.cn 

  珠江口区域:毛华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13631373715,maohuabin@scsio.ac.cn 

  盖章申请表,可寄送至:

  姜秋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园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长江东路8号,18663982603

  

  附件:

  盖章申请表 

  图1 

  图2 

  图3 

  图4 

科技与规划处

2019年5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