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麦碧娴研究员团队获2019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3月2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麦碧娴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新型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与暴露风险”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完成人:麦碧娴,罗孝俊、安太成,陈社军,彭平安,吴江平,李桂英,陈来国,张秀蓝,田密。

 

麦碧娴研究员

  “新型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与暴露风险”以珠三角为研究区域,开展新型卤代有机污染物的区域污染、环境行为、生物富集和人体暴露风险研究。该成果阐明了新型污染物的污染特征与来源,揭示了卤代阻燃剂污染与产业发展和化学品管控的协变关系;完善了卤代有机污染物的植物叶面吸收理论;更新了以往认为高分子量亲脂性有机污染物不具有生物可富集性的认识,阐明了卤代阻燃剂生物差异性富集机理;率先开展了室内暴露对人体健康风险的研究;研制了一种能高效吸附强疏水性有机污染物光催化剂。项目引领和推动了国内卤系阻燃剂环境污染的研究,为化学品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履行相关的国际公约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队伍,扩大了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据介绍,2019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有179项获奖项目(人员),其中突出贡献奖2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5项;科技合作奖4名。

  

  

  (科技与规划处、综合办公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