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陨石中发现的新矿物:费英伟矿(或费氏钛铁矿)(Feiite)及王道德矿(或王氏钛铁矿) (Wangdaodeite)

  

  国际矿物协会新矿物与命名和分类委员会于2017年批准了加州理工学院马驰申报的新矿物Feiite(费英伟矿或费氏钛铁矿,Fe3TiO5),对该新矿物的简要介绍分别发表在2018年的Mineralogical Magazine和European Journal of Mineralogy上。在本月美国休斯顿召开的第52届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Conference)上,马驰介绍了在火星陨石中发现的这种冲击成因的新矿物Feiite (费英伟矿或费氏钛铁矿),说明矿物的命名是为了表彰费英伟对高压矿物学和矿物物理学的许多重大贡献。马驰还介绍了在同一个火星陨石中也发现了最近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谢先德研究小组报道的王道德矿(或王氏钛铁矿)(Wangdaodeite,FeTiO3),该新矿物最初发现在我国随州L6球粒陨石中。

  费英伟目前是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早期在地化所受谢先德、林传仙、王道德等老师的指导走上了矿物及矿物物理的研究之道,他也是当今研究火星内部结构的专家。

  在目前各国火星探索的热潮中,包括已进入火星轨道的中国“问天一号”,研究火星陨石具有特别意义。在最终能回收火星样品之前,火星陨石是科学家能深入研究火星岩石的唯一途径。在稀有火星陨石中发现冲击成因的高压矿物包括费英伟矿(或费氏钛铁矿)及王道德矿(或王氏钛铁矿)将为火星的撞击过程提供了新的见解,也有助于我们了解火星的组成以及进一步深化火星的探索。

  图片说明:在Shergotty火星陨石中发现的费英伟矿(Feiite)和王道德矿(Wangdaodeite)。图片由加州理工学院的马驰提供(https://www.hou.usra.edu/meetings/lpsc2021/pdf/1681.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