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深地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我国城市大气中的阻燃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新污染物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污染防治的重点,而新型阻燃剂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新型污染物,种类多、用量大、有一定毒性,被称为“遗憾的替代”,是《斯德哥尔摩公约》列增新POPs的潜在候选者。环境大气混合均匀,是极佳的观测介质,我国对大气中新型阻燃剂的研究比较分散,缺乏系统性。

  为了厘清新、旧阻燃剂的替代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赵时真博士、张干研究员与香港理工大学郭海教授合作,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技术体系研究(ATMSYC)”项目,于2017-2018年,对我国10个城市的20个站点进行了系统采样观测,覆盖冬、夏两季,共获得近千份大气样品,分析了其中已禁用的多溴联苯醚(PBDEs)与正在使用的新型卤代阻燃剂(NBFRs)和有机磷阻燃剂(OPFRs)的污染特征和环境行为。研究发现,OPFRs是目前中国城市大气中浓度最高的阻燃剂,浓度比传统和新型溴代阻燃剂高3-4个数量级。华北平原(北京除外)、广州和兰州是三个阻燃剂热点区域,但组成迥异。从2013/2014年到2018年,传统卤代阻燃剂的浓度水平显著下降,而OPFRs则增加了一个数量级,已经和大气中16种US EPA优控多环芳烃浓度相当。研究结果可为未来制定更有效的新污染物管控政策提供新视角。

图1. ES&T文章封面图 

 

图2. 我国城市大气中新、旧阻燃剂的变化趋势(2013/14-2018) 

  相关成果发表于环境污染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并被遴选为当期Supplementary Cover。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C0212001)、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项目(2017BT01Z134)、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19B121205006、 2019A1515011254、2017B030314057)、广州地化所“涂光炽优秀青年学者”计划等资助。

  论文信息:Zhao, S., Tian, L., Zou, Z., Liu, X., Zhong, G., Mo, Y., Wang, Y., Tian, Y., Li, J., Guo, H. and Zhang, G*. (2021) Probing Legacy and Alternative Flame Retardants in the Air of Chinese Citi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55(14), 9450-9459.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