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淑捷等-OG: 不同分离方法提取微藻脂肪类聚合物的研究进展

  
近年来,微藻在产油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由于微藻含有大量的多糖、蛋白质和游离脂,这些成分在热解的过程中极易受热分解,导致生物柴油中氧和氮含量较高,影响生物油的品质。最近,我们采用三氟醋酸(TFA)、高碘酸钠(SP)、球磨机(MES)和球磨-高碘酸钠(BSP)等方法从小球藻中分离难降解有机质(NHC),应用元素分析、13C交叉极化/总边带抑制 (CP/TOSS NMR)及其对应的偶极去相核磁共振技术和Rock-Eval热解分析对其进行了表征,并使用封闭式高压釜-黄金管裂解实验对不同分离方法提取的NHC组分进行了裂解研究,取得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进展。
结果表明,SP和BSP方法提取的NHC具有较高的产率(图1),TFA和SP方法分离的NHC组分聚亚甲基碳含量较高,极性碳含量较低,与藻质素的结构相似(图2)。此外,Rock- Eval分析评价的NHC组分的氢指数与核磁共振方法估计的生烃潜力值(OGP)高度相关,表明核磁共振是评估微藻生物聚合物生烃潜力的有效手段。最后,在360℃进行的封闭热解实验中,NHC组分展现出较原始小球藻更高的OGP值,且小球藻及其NHC组分热解产物中的总正构烷烃(n-C6-33)含量随热解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图4)。本研究中SP分离的NHC组分表现出较高的产率和OGP值,以及较低的O和N含量,表明SP方法可用于生物油的研究和开发。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77399)、广东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7B030314057, 2019B121205006)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项目(SKLOG2020-3)的资助,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Organic Geochemistry上。
论文信息:
Hu, Shujie (胡淑捷), Kong, Xianglan (孔祥兰), Xu, Decheng (徐德成), Yang, Yu (杨余), Ran, Yong* (冉勇), Mao, Jingdong (毛景东). Compositions, structures, and confined pyrolysis of the alga Chlorella and its nonhydrolyzable fractions. Organic Geochemistry, 2022, 171: 104482. DOI10.1016/j.orggeochem.2022.
104482

图1. 不同分离方法NHC的产率和有机碳回收率。

图2. 不同分离方法NHC组分的13C NMR谱图。 细线:非选择性CP/TOSS光谱;粗线:对应的偶极去相CP/TOSS光谱。

图3. Rock-Eval 测定的HI值与核磁共振测定的产油产气碳之间的关系。红色方块是前期研究报道的藻类-NHC样品。

图4. 在不同裂解时间下,小球藻及其NHC组分产生的正构烷烃(n-C6-33)含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