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广州地化所组队参加广州分院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
  
选手风采  主办方供图
   4月28日,2021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的4名选手表现出色,分别斩获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边圆圆、蔡士玺和李诗达3名选手入围6强。广州地化所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广州地化所积极筹备,认真演练,从科普志愿者团队中遴选出4名优秀青年代表参赛。以最高分荣获一等奖的边圆圆,从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认可的陨石坑的发现史讲起,生动再现了广州地化所科学家历经数十年探寻和论证“神秘的天外来客”的艰辛历程。对于有机会分享身边优秀科学家的故事,她感到非常自豪和激动,个人收获也非常大。
  蔡士玺从珊瑚骨骼化学成分与海水温度的量化关系入手,带领观众认识了作为“海温记录者”揭示全球变暖信息的不一样的珊瑚世界;李诗达聚焦“易燃易爆的锂电池”,讲解了爆炸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万志雄则以“黑色的黄金”为题介绍了石油的形成和高效的开采技术,3人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近年来,广州地化所致力于科普活动、科学教育、科普作品创作等,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广州地化所在广东省科普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2020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三人分获“最佳口才奖”“最具网络人气奖”和“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
  作为中国科学院深地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广州地化所拥有同位素地球化学和有机地球化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一支以中科院院士及各类国家、省部级关键人才领衔的近300人的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在我国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较高的学术声望。
  参赛选手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科普紧密结合,为社会公众带来一场场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科普盛宴,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认为,通过参加科普讲解大赛,不仅学习了很多新的科学知识,获得了锻炼、增强了自信;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大众对于科学普及的热情以及传播科学知识的魅力。
  “我们拥有广东省唯一一家以普及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广东省十佳科普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广州地化所科普办公室主任翟昕表示,近年来,广州地化所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出台了相关指导文件,致力于科研资源的科普化。
  据介绍,广州地化所历来重视科普工作,专门设立科普办公室(正处级)和科普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院士、学术带头人、老科学家组成的科普专家委员会,拥有一支以一线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退休老科学家为主的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
  未来,广州地化所将进一步凝聚科学家和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有使命、有情怀、有担当、有组织、有干劲、有成果的资环领域科普“国家队”,在普及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上践行中国科学院的传承与担当,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转载自《中国科学网》 作者:朱汉斌: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6956.s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