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FFCSA)第四届学术会议暨2011年“吉尔·卡恩奖”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召开

  

由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FFCSA)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该基金会第四届学术会议暨2011年“吉尔·卡恩奖”颁奖典礼(4émé Journée Scientifique du Club de la Foundation Franco Chinoise et Prix Gilles Kahn 2011)于2011年11月18日至20日在广州成功召开。卫生部部长陈竺院士、法国总统科技顾问Bernard Belloc先生、FFCSA基金会主席Jacques Caen院士、法国TOTAL石油公司科技总裁Jean Fran?ois Minster先生、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杨新育女士,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和驻广州总领事馆等单位的代表以及FFCSA基金会俱乐部成员,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基金会主席Jacques Caen院士主持,承办单位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所长致辞。会议邀请了8位中外专家作主题报告,系统介绍医学、通讯、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及其重要进展。今年适逢基金会成立十周年,会议举行了以“FFCSA基金会的过去与未来”为主题的圆桌会议。Jacques Caen院士介绍了基金会成立十年来的工作成果,基金会中方主席陈竺院士、法国总统科技顾问Bernard Belloc先生等也高度评价了基金会及Jacques Caen在中法交流合作中的突出贡献,为此,Jacques Caen先生于今年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国家友谊奖”。最后,FFCSA基金会科学理事会主席Yves Quéré教授宣布2011年度“吉尔·卡恩奖”授予同济大学的江海涛博士,以表扬他在材料物理研究领域内做出的贡献。FFCSA新任法方主席Laurent Degos教授,评选委员会代表阮长耿院士,TOTAL石油公司科技总裁Jean Fran?ois Minster先生等为江海涛博士颁奖。

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是在Gilles Kahn教授、Jacques Caen院士和陈竺院士的倡导下于2001年12月成立,旨在促进中法两国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每年由基金会资助20名左右优秀青年科学家到对方的研究机构或企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基金会的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中、法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为了纪念Gilles Kahn先生为中法两国合作交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从2007年开始,由法国TOTAL石油公司资助,基金会设立了“吉尔·卡恩奖”(Prix Gilles Kahn),每年向一名该基金会资助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颁发此奖项。

     基金会成员合影

     卫生部部长陈竺院士致辞

法国总统科技顾问Bernard Belloc致辞

 

     广州地化所徐义刚所长致辞

 

     颁奖仪式

 

     专家报告

 

     与会人员参观广州地化所实验室

                            (广州地化所科技处供稿 2011.11.20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