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亚非石油地球化学与勘探国际会议在广州召开

  

  5月9-12日,第10届亚非石油地球化学与勘探国际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etroleum Geochemistry and Exploration in the Afro-Asian Region,AAAPG2019)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亚非石油地球化学家理事会(Council of AAAPG)主办,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协办。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戴金星院士、王铁冠院士、大会主席彭平安院士、邹才能院士、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郭进义、任建国教授及200多名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尼日利亚、苏丹、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中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亚非油气资源(Belt-and-Road Initiative and Afro-Asian Petroleum Resources and Afro-Asian Petroleum Resources)”。会议覆盖内容广,包括亚非地区油气资源与勘探战略、深层油气资源与地球化学示踪、烃源岩与油气生成地球化学、油气成藏与次生改造、生物标志物与同位素地球化学、非常规油气地球化学、地球化学新技术与新方法等议题。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141篇,进行了74个大会报告,设置了41个展板。

  王云鹏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何宏平研究员、AAAPG主席张水昌教授、国家基金委郭进义教授、AAAPG创始人兼前主席范璞教授、Kuldeep Chandra教授致开幕辞。何宏平代表广州地化所及所长徐义刚院士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基金委及各协办单位表示感谢,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郭进义简要阐述了基金委近年来学科建设及改革发展,并对油气地化的发展提出希望。张水昌、范璞及Kuldeep Chandra回顾了AAAPG的发展历程并对AAAPG的前景进行展望。AAAPG前主席梁狄刚教授向大会发来了祝贺。

  广州地化所田辉、廖玉宏、贾望鲁、潘长春等进行了大会报告。各报告人介绍了亚非地区油气地球化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参会者进行了活跃的讨论,形成了热烈的学术互动氛围。大会评出优秀报告6人、优秀展报4人。参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给国内外代表留下深刻印象。会议期间召开了AAAPG执委会,对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增选,并对下届会议的承办国进行了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AAAPG副主席刘可禹教授主持,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致辞,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AAAPG副主席Eddy Subroto宣读了优秀报告及优秀展报名单,广州地化所国际博士后、来自尼日利亚的Lekan Faboya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广州地化所郑益军博士后获得优秀展板。AAAPG执委会宣布张水昌连任AAAPG主席,彭平安等8人连任AAAPG副主席,王云鹏等3人增选为AAAPG副主席,王晓梅教授、刘全有教授等19人增选为AAAPG执委。张水昌宣布第11届AAAPG会议将于2021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下届会议承办国代表Kuldeep Chandra对下届会议举办方案进行了展示。

  亚非石油地球化学与勘探国际会议(AAAPG)每2-3年召开一次,是国际油气地球化学与勘探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议。本届AAAPG会议得到国家油气重大专项(2017ZX05008-002-030)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XDA14010103)以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基金的支持,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力促进我国油气地球化学与勘探的发展和国际交流以及青年人才的成长。

第10届亚非石油地球化学与勘探国际会议集体合影

第10届亚非石油地球化学与勘探国际会议开幕式致辞

第10届亚非石油地球化学与勘探国际会议会场

张干副所长致辞及优秀论文颁奖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