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广州地化所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3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倪宏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由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主持。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院党组第三巡视组于20171023日至113日对广州地化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 “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巡视期间,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812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将相关材料报院党组审阅。 

  倪宏指出,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不到位,发展定位不明确,战略定力不足。第二,党的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党组织工作不规范,党费核算及缴纳不规范。第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相关实施办法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务接待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劳务费等管理不规范。第四,选人用人方面,管理支撑队伍建设重视不足,选拔培养机制不完善,人事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第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尽管研究所领导班子针对人员流失情况采取了若干措施,但在相关学科布局的调整、优化方面成效不明显。第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转移转化引导不够,组织管理力量薄弱,平台管理不规范,所属公司监管制度缺失。第七,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面,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管理不够严格,关联业务管理薄弱,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规范。第八,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方面,项目管理不到位,招投标程序不规范。 

  倪宏代表巡视组向广州地化所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一,强化政治担当。第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第三,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第四,认真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杨卫平传达了日前白春礼院长主持召开的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他强调,这是白院长“两会”后在院内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再次释放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明确信号。白院长听取巡视工作的相关汇报后,对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广州地化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来看待巡视整改工作,狠抓整改落实,重视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助力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严格按照院党组要求,努力完成好立查立改、建立整改台账、整改销账审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四个环节的考试,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监督执纪的新习惯、新氛围。四是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通过巡视整改,在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形成共识、和谐进取。 

  陈广浩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成效。二是要坚定四个信心、强化四个意识,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研究所“一三五”目标顺利实施。三是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要求,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为大湾区建设作出广州地化所应有贡献。 

  会上,所长徐义刚代表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广州地化所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广州地化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先后8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立查立改问题的整改落实,责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整改工作的各个环节,对照巡视立查立改反馈意见逐条反思、深刻剖析,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徐义刚表示,对第三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在下一步工作中,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继续认真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何宏平代表所党委表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开阔视野,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来看待巡视整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和责任担当,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贯彻落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高研究所管理工作水平,以管理促效率。三是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要求,对标院党组的改革发展举措,逐一梳理逐一对照,切实整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研究所的发展,保障四个率先的顺利实施,主动将研究所的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广州分院相关负责人,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以及离退休、学生等其他有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广州分院专门召开广州地化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倪宏进行了反馈,杨卫平就广州地化所如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巡视组组长倪宏代表巡视组进行意见反馈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讲话

 

所长徐义刚汇报广州地化所整改工作

 

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