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视察广州地化所

  

11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和副院长张涛一行到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视察调研。所长徐义刚陪同白院长参观了研究所近期成果展,并向白院长介绍了“金刚石成因新机制和下地幔第三种组成矿物的发现”、“陕西蓝田212万年古人类遗址的发现”、“白龙山超大型伟晶岩型锂铍铷矿的发现”以及“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新技术”等成果,并查看了相关的实物标本。白院长仔细听取介绍,不时询问有关细节,同时就如何加强中科院矿产发现权的权益保护问题做了明确指示。

随后,徐义刚就研究所近年来在管理措施、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向白院长一行做了全面的汇报,并且就研究所参与院四类机构建设,组织院所力量参与“广东省环境实验室”筹建以及联合港澳部分高校共同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地球与行星科研联合研究中心等未来工作设想向白院长做了详细说明。在研讨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研究与控制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港澳台办副主任李芳芳、徐义刚和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向东共同为该联合实验室揭牌。

在总结发言中,白春礼首先对广州地化所过去三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广州地化所未来的发展构想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白院长强调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在新时代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广州分院及所属研究所而言是非常宝贵的机遇。各研究所要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密切与广东省和港澳地区的合作,将国科大广州学院和研究所做大做强。对于组织我院环境领域科研力量助力广东省环境实验室建设的设想,白院长予以了肯定,指示院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合。最后,白院长勉励广州地化所的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前瞻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广州地化所应有的贡献。

汇报会议由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主持,研究所各重点实验室主任、科研和管理骨干等20余人了参加调研活动。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