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国际考察船运作协调大会将在青岛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办的“第21届国际考察船运作协调大会”将于10月17日至20日在青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

      会议将围绕“国家之间的海洋科学考察船船时交换、海洋科学考察活动的国际合作、各国海洋科学考察船队的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5年10月加入该国际组织,成为该组织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日本、印度等26个国家和地区后第27个成员国,并分别参加了2005年在印度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所召开的“第19届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ISOM)”和2006年在爱尔兰GALWAY海洋研究所召开的“第20届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ISOM)”。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ISOM)发起于1986年,此后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会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讨论和交流,为开展海上科研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原则, 推动海洋科学的发展。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与欧盟委员会、美国大学海洋学实验室系统(UNOLS)等组织关系密切,交往频繁。协调会促成了美国特拉华大学OCEANIC科学考察船数据库的建立,该数据库收录了各类科考船的概况、吨位及行程等信息,为科学家提供了便利。同时,对人们渴求了解近海、海洋以及其相互关系等方面知识提供了有益的信息。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国际合作开展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科学考察船运作管理及为科学考察提供的技术支撑与条件保障取得的显著进展得到了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2005年在印度召开的“第19届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ISOM)”大会一致通过,第21届(2007)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ISOM)在中国青岛召开,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海洋科学考察船成员国将参加此次盛会。第21届国际科学考察船运作协调会在我国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海洋科学考察与船舶管理的影响力,展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水平,促进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深入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