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1

  

9月13日,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孙卫东研究员做了题为“板块俯冲与斑岩铜金矿床”的学术讲座。作为矿物学与成矿学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孙卫东研究员从检测技术的提高和铜金化学性质入手,通过对江西德兴、西藏玉龙等斑岩铜矿的深入研究,认为斑岩铜矿的形成需要高氧逸度和俯冲洋壳部分熔融两个重要的条件。其中,氧逸度在ΔFMQ+2到磁铁矿-赤铁矿氧化还原缓冲线之间,碱性条件下。这种高氧逸度有利于源区硫化物的分解。从而使岩浆具有较高的铜金含量。而俯冲洋壳部分熔融同样可以提高岩浆的铜金含量。在成矿阶段,通过磁铁矿、赤铁矿的结晶硫酸盐被还原为硫化物。洋脊俯冲同时具有高氧逸度和洋壳部分熔融,因此是斑岩铜金矿床形成的最佳地质过程。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德兴斑岩铜矿和长江中下游一些铜金矿床和相应A型花岗岩的研究,认为洋脊俯冲可能是导致该地区大规模成矿的关键性要素。相关成果发表在Natrue, EPSL, GCA, EG, IGR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最后,孙卫东研究员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做科研的经验,赠送广大研究生“德”“明”“定”“活”“悟”5字秘诀,祝广大研究生能够选对课题,多发paper。

据悉,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为活跃学术气氛,将举办“涂光炽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下半年将邀请国外专家Bill McDonough教授,David Green教授和国内著名岩石学家莫宣学院士等讲学,矿物学和成矿学重点实验室陈华勇研究员,赵太平研究员和王焰研究员等也将就自己研究的内容为广大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另于2013年1月中旬,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广东省地质局合办“国际矿床模型和找矿勘探” 短训班,邀请国际著名矿床学家Richard Goldfarb,David Leach,Noel White,Steven Scott,李楚思,杨开辉,常兆山和陈华勇等教授为广大研究生授课。

                         (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2012.9.25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