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地球内部主要边界层与不均一性:探测及其地质意义”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1020日,为及时总结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之项目一“地球内部结构与物质组成”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探讨相关研究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解决思路,加强学科间交流,推动系统性集成创新成果的形成。以“地球内部主要边界层与不均一性:探测及其地质意义”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行。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院士、专项特邀参会代表、项目一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岩石圈内部不连续面(MLD)、岩石圈软流圈分界面(LAB)、地幔过渡带(MTZ)、核幔边界(CMB)、内外核边界等5个子专题的8个综述进展报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刘丽军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陈棋福研究员等多位专项特邀参会代表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现场交流热烈,气氛融洽。

      

 

 

本次专题研讨增强了大家对地球内部主要界面性质、成因及研究方法的认识,为促进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实验模拟、计算地球动力学等领域的交叉与合作,实现深地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项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