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研究证实的岫岩陨石坑被录入世界陨石坑版图

  

日前,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行星与太空科学中心》(The Planetary and Science Centre - PASSC)的《撞击地球数据库》(Earth Impact Database)获悉,岫岩陨石坑作为世界迄今被证实的179个陨石撞击构造之一,被正式录入地球陨石坑版图。在地球一百多个被证实的陨石坑中,亚洲国家共有11个陨石坑:哈萨克斯坦4个、印度2个、中国1个、塔吉克斯坦1个、沙特阿拉伯1个、蒙古1个、约旦1个。

广州地化所陈鸣研究员课题组从宏观到微观特征上对岫岩陨石撞击坑进行了严密的论证,相关研究成果已先后发表在《科学通报》(2007,2009)和《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2010)。岫岩陨石坑被正式录入地球陨石坑版图,表明该坑的科学数据和资料得到国际陨石坑科学界的最终肯定,中国陨石坑研究实现了零的突破。

由加拿大《行星与太空科学中心》创办和管理的《撞击地球数据库》是国际地球与行星科学界权威的地球陨石坑统计机构,并为科学界和空间科学爱好者提供地球上已经获得证实的陨石撞击构造资料和信息。

                     (广州地化所极端室2011.1.3供稿)

附件: